ICS of HZAU

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研究所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研究所(Institute of Citrus Science, 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国家重点学科,是以柑橘为研究对象,涵盖从基础研究到全产业链的科研人员组成的综合性柑橘学术研究机构。

本研究所历史悠久,华中农业大学1956年开始柑橘研究,1980年成立柑橘研究室,著名柑橘专家章文才教授任柑橘研究室主任;1992年由农业部批准成立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研究所。

本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40余人(另有在读研究生200余人),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果树学科从事柑橘研究的人员为主体,以及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图书馆等学院和部门的柑橘相关研究人员组成。研究人员中,教授1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2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岗位科学家9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各1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7届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农业部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湖北省柑橘产业体系首席专家1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

本研究所的研究覆盖柑橘产业的整个链条,包括种质资源与基因发掘、生物技术与种质创新、常规选育种、营养/逆境生理与高品质栽培、病虫害防控、省力化机械、采后生物学与技术、功能性成份与健康、柑橘加工与综合利用、产业经济学与信息等。

本研究所下属的科研平台主要包括: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国家果树脱毒种质资源室内保存中心、国家柑橘无病毒一级采穗圃、湖北省柑橘工程技术中心等,共建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华中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国柑橘学会、湖北省柑橘学会挂靠在本研究所。

本研究所历来重视柑橘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种质资源与基因发掘、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营养/逆境生理与高品质栽培、采后生物学与技术、省力化机械、柑橘加工与综合利用、产业经济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近5年来,已在Nature Genet、Plant Physiology、Plant J、J Exp Bot、Plant Biotech J、J Proteome Res、Scientific Reports、Proteomics、DNA Research、BMC Genomics、BMC Plant Biology、Theor Appl Genet、Planta、Plant Mol Biol、Food Chemistry等刊物发表柑橘有关SCI论文200余篇,发表SCI论文数排名世界第3,仅次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美国农业部所属学术研究机构,是唯一排名前10位的来自中国的柑橘学术研究机构。

本研究所十分注重产学研结合,积极主动服务三农、服务柑橘产业,是长江三峡库区、丹江口南水北调中线区域、江西赣南、陕南等柑橘开发的主要技术依托单位,与湖北宜昌、丹江口,江西赣南、广丰,陕西城固,广西西林等20余个柑橘主产区签订有科技服务协议。在福建平和、云南保山、广西桂林建有邓秀新院士工作站,为当地柑橘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指导和服务。选育的‘华柑2号’、‘纽荷尔脐橙’、‘伦晚脐橙’、‘早红脐橙’、‘华红橘1号’、‘路德红夏橙’等10多个柑橘品种,已推广300余万亩,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本研究所十分重视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等国际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学术联系并签署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长期合作协议。本研究所成功承办了第11届国际柑橘学大会(2008年10月)。本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半以上具有在国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合作研究1年以上的经历,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圣地亚哥校区)、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日本筑波大学、国立果树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