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2月22日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年度工作会议会场

2月19日至21日,由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农业部种植业司经作处处长杜建斌、我校副校长姚江林、柑橘体系全体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和部分团队成员以及学校科发院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会议伊始,刘艳详细介绍了体系“十三五”架构设置。她表示,在过去的9年,体系已成长为国家农业产业研发核心团队,体系职能体现在科学技术研发、技术应用示范、农技人员及新型农民培训、应急事件处理和贫困地区帮扶等六大方面,并且体系在科研管理模式创新方面的突破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她还指出,体系能够稳定健康地走到今天并且发展壮大,在科技界与产业界赢得口碑,树立良好的形象与品牌,是全体体系人员为实现科技强国、产业强国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在农业科研进入新的转型阶段的“十三五”时期,她希望体系人员依然能够不忘初心,继续保持奋斗、务实、谦虚、包容的品质,在首要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在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新的科研问题上继续努力和探索,贡献出体系人的智慧与力量。

随后,刘艳、杜建斌和姚江林共同为柑橘体系“十二五”优秀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彭抒昂教授、程运江教授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祁春节教授获此荣誉。

接着,邓秀新传达了在京召开的体系首席科学家会议精神,并介绍了柑橘体系“十三五”人员变化情况。他指出,一名合格的岗位科学家应完全理解本岗位职责,并努力完成本岗位任务,在岗位所涉及领域研究水平最高、成果丰富,在产业中或行业内得到认同,能与其他岗位配合较好,同时能指导试验站开展工作,并有一支优秀的队伍;一名合格的试验站站长应了解本地区产业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关键问题,集成技术并示范推广,同时能积极配合岗位科学家开展研究与示范,并且注重基础条件建设和团队建设。

最后,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和站长分别报告了本年度研发任务完成情况、跨体系和扶贫任务进展、经费使用等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各项重点任务总技术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重点任务的基本内容、考核指标以及目前任务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体系还对执行专家组进行了换届改选,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