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与暖冬‘橙红橘园’的美丽‘约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通讯员 王蓉 马雨婷;审核 解凯东)

“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课题组”传统教学实践活动与四季同行,包括春回大地时的修剪,草长莺飞四月天时的授粉,蝉蜕不啾天朗气清夏末的嫁接,金秋季节的果实评价、临冬时节的施肥。正是这些身体力行的活动,让本课题组研究生尤其是本科阶段未接触过柑橘的学生更快更好地了解我们美丽的柑橘产业与事业。“作为一个研究柑橘的学生,整天在实验室闷头做实验对柑橘生产没有较好的认识与了解是说不过去的,平时一定要多接地气”,这是郭文武老师对自己学生常说的一句话,因此课题组每年的研究生教学实践活动他都会抽出时间带领大家来到这橘香飘逸的园子里,向同学们讲解这橘育种的过往与现状。

又是一年橙红时,离离朱实绿林中,似火烧园处处红。2018年11月27日下午晴,湛蓝天空下,温暖阳光中,郭文武、伍小萌和解凯东三位老师带领“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课题组”研究生进行了“采摘品尝教学实践活动”。活动中,郭文武老师向本组研究生介绍了本课题组柑橘细胞工程与材料创制的具体情况,带领学生品鉴各类已结果的育种材料,并详细讲解了本课题组育种材料与其他优良柑橘资源的来源和特点。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采摘和品尝了嫁接于5种不同砧木的‘华农本地早橘’和‘国庆1号’温州蜜柑果实,对嫁接于不同砧木的柑橘果实品质及营养生长特性有了很好的认识。

活动中三位老师就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就本次活动的所学所获所想进行了讨论,大家都心生感叹“原来我们从事的柑橘事业如此甜蜜、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