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张家界市科技局和永定区农业农村局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5日

7月14-15日,张家界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志平,张家界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规划科科长徐向华,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副书记、副局长龚兵,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农科所所长覃正玉,湖南省农科院园艺所陈鹏副研究员等一行10人来我院推进菊花芯柚品种改良合作,受到我院果树系郭文武教授、刘永忠教授、伍小萌副教授和解凯东副教授等热情接待。来访期间,吴志平一行实地参观了我校柑橘脱毒中心、果树教学基地和柑橘细胞工程育种试验基地和温室,实地考察了华柚2号与菊花芯柚杂交后代实生苗的生长情况,解凯东博士就‘华柚2号’、‘华柚3号’等柑橘细胞工程新品种研发过程和品种特性向客人做了详细介绍。

郭文武教授陪同吴志平一行参观了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郭文武教授对吴志平一行来访交流和洽谈合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团队研究内容和成果作了介绍,重点讲解了柑橘细胞工程高效育种技术创新和特色柑橘品种改良的具体进展。他强调,菊花芯柚是张家界市特有的优良红肉品种,但可食率低、果实有核(平均单果166粒种子),鲜食不便,影响了其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通过细胞工程高效育种技术对菊花芯柚进行无核化品种改良,将促进张家界市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永忠教授充分肯定了利用细胞工程技术手段对菊花芯柚进行无核改良的思路;他表示,对于地方产业,品种是基础,必须突出地方品种特色,但适地适栽和配套栽培技术也很重要,新品种在异地栽培可能存在‘水土不服’,切不可盲目追求新品种。

双方就菊花芯柚品种改良的下一步嫁接方式、田间试验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工作实施计划。龚兵副局长指出,菊花芯柚栽培历史悠久,有情怀有市场,但产业扶贫不好推进,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吴志平副局长充分肯定了郭文武教授团队在菊花芯柚无核化品种改良方面的进展,希望借对菊花芯柚品种改良的契机,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交流,突破困扰张家界多年的柑橘产业瓶颈,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大力发展地方特色柑橘产业。

郭文武在总结中提到,团队将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依靠专业优势,做好菊花芯柚品种改良工作,提升当地柑橘育种技术水平,助力张家界市特色柑橘产业发展。

作者:王 蓉 解凯东

审核人:郭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