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郭文武教授一行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郭文武在佛罗里达大学做学术报告
郭文武一行与中心主任Rogers博士会面
参观美国农部Fort Piece感官评价实验室
参观CREC柑橘试验地

2016年5月15-22日,应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CREC)王年博士邀请,我院果树学科郭文武教授、徐娟教授、伍小萌博士一行3人赴佛罗里达学术交流。16-17日和20日,郭文武一行在CREC学术交流,分别做了题为“Molecular marker assisted cell engineering and citrus improvement”、“Xenia effect of wild citrus germplasm as revealed by metabolomic analysis”和“Understanding in vitro somatic embryogenesis and nucellar embryony of citrus via omics approach”的学术报告,郭文武教授还为王年博士实验室成员专门授课,讲授柑橘原生质体操作技术;期间,郭文武一行与王年博士、Grosser教授、Gmitter教授等深入交流,并详细参观察看了其柑橘有关温网室和田间育种试验。在CREC期间,郭文武一行还与该中心主任Rogers博士会面,商谈了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研究所与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的长远学术交流与合作事宜。

18日,郭文武一行赴美国农部Fort Piece实验室访问,受到柑橘育种专家Niedz博士、Stove博士、Bowman博士,以及病理专家段永平博士、采后专家白晋和博士等热情接持。郭文武一行详细参观了该实验室温网室设施、育种材料和田间柑橘试验,其果实感官评价实验室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9日,应我校校友、佛罗里达大学Golf Coast研究与教育中心(GCREC)邓占鳌博士邀请,郭文武一行前往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期间,参观察看了该中心的试验设施以及有关园艺作物的田间育种材料。

此次赴美学术交流收获颇丰,具体感受如下:1)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佛罗里达柑橘产业黄龙病为害严重,目前的柑橘产业规模仅是5-10年前的1/3。基于多年的育种材料创制和积累,部分新品种和砧木在田间已表现出黄龙病耐性,产业应用潜力大。2)柑橘育种持续时间长、近期培育新品种多:CREC开展柑橘常规育和生物技术育种已有30余年,基于这些材料,最近已育成10多个柑橘新品种。3)果实感官评价研究起步早,研究方法成熟:美国农部Fort Piece实验室已成功将此学科应用于蓝莓、柑橘等育种研究,分析消费者对新品种风味的接受和认知度等。此次赴美行程短暂但内容丰富,达到了加强学术联系和充实提高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