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国家果树脱毒种质资源室内保存中心简介

该中心于2000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总投资736万元,2002年12月建成并运行。

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对国内外柑橘等果树的主要品种和资源进行脱毒后在室内保存,并向社会提供无病毒接穗;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进行种质创新以及对果树资源进行评价;对一些主要病害进行检测、鉴定、分离;对有关技术人员和技术管理干部进行培训等。

该中心融合了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果树学省部级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等学科优势,研究方向涉及果树学、植物病理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和作物遗传育种等领域。现有专任研究人员10余名,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00余名。

近年来中心在果树新品种引进与选育、种质创新、果树主要病害的分离与鉴定、无病毒苗的推广与产业化等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重点项目、948、863、国家科技攻关等科研课题,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先后选育出脐橙、柚等新品种(系)10多个,在三峡库区、湖北、湖南、重庆、四川、江西等省市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中心有种质库专业实验室1550平方米,温室、网室等配套设施2200平方米,有从事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品质分析等方面的科研仪器80台套,资产价值500多万元。

中心对外交流活跃,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综合性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