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湖北省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湖北省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华中农业大学,立足于湖北省和我国柑桔产业经济的发展,选育和推广柑桔优良新品种,研究、组装、集成、优化柑桔高产优质高效节本栽培技术,开发应用柑桔无病毒种苗/种芽、无病毒栽培技术和柑桔果品采后处理和生物保鲜技术等,进行全行业的开放服务,推动我省和我国柑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中心”的建设和运行,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与产区和相关企业的密切联系,通过产品、技术开发与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以创造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为目标的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实体,实现技术、人才和经济的良性循。柑桔鲜食及加工配套品种;高产优质高效节本栽培技术;病毒检测和病毒脱除与提供无病毒种苗/种芽、无病毒栽培技术;果品采后处理和生物保鲜制品。

针对我国柑橘品种更新速度慢,成熟期过于集中,加工品种缺乏等现状,在我国南方柑橘主产区,尤其是湖北与三峡库区以芽变和杂交等多种方式进行品种选育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2005年在项目建设期间,在湖北省长阳县、兴山县先后选取育出华柑2号,鄂甜橙1号等两个优良品种。在重庆市选育出奉节晚橙品种。这几个品种特点明显,综合性状优良。如华柑2号在有效积温低于6000℃的区域仍然表现出果大、高糖、风味浓郁、化渣等特点,适合我国柑橘产业带北部区域大面积推广。鄂甜橙1号树体开张,树势强健,品质优良,果肉细嫩化渣,进入结果期早,丰产性良好,亩均产3900kg,该品种耐贮藏,是鲜食与加工兼用型品种。选育出的奉节晚橙是华盛顿脐橙的芽变单株,经遗传分析找到了与奉节脐橙的多个差异性片段。果实突出的特点是着色期迟,成熟期晚,一般在12月上旬着色,次年2月中下旬成熟。果实品质优良,果肉细嫩化渣,风味浓郁,果实越冬几乎无落果。

在中心建设期间,利用中心的苗圃基地,繁育红肉脐橙、日南温州蜜柑、福本等品种10余个,先后为重庆、湖北、湖南以及江西等省、市为提供一批无病毒品种、种苗5万株和接穗10余万个芽(个),为推进我国南方柑橘主产区的品种更新与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