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农业部华中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简介

农业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综合性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重要的园艺作物研究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满足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为目标,围绕制约我国园艺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以园艺作物生物学和种质创制研究为核心,开展应用基础与共性技术研究。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国家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

研究内容

1)园艺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优异基因挖掘与创新:广泛搜集国内外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建立完善的保存及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体系,挖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基因资源,创制优异性状突出或多个性状聚合的新种质。

2)重要性状基因克隆与功能验证:针对园艺作物重要性状,构建合理的杂交群体进行遗传分析,开发设计重要性状或基因的特异分子标记,对重要功能基因进行同源克隆及功能分析。

3)育种技术研究与新品种选育:完善主要园艺作物的优质、多抗、适合不同生态环境的高效选育技术体系;建立全基因组分子设计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创制优良的育种材料并培育优质、强适应性的新品种。

4)栽培生理与生长发育调控研究:研究园艺植物生长环境调控、化学调控和生物调控等手段进行植物生长发育的系统调控从而提高园艺植物的产量、抗性和品质;研究园艺植物采前品质形成和采后品质变化的规律、机制及其影响因素和调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