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邓秀新院士应邀赴四川农业大学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4日

5月12日下午,我所邓秀新教授应邀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做学术报告。邓秀新以“柑橘果实色泽研究”为题,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汤浩茹教授主持,园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研究生同学一同聆听了讲座。

邓秀新以“果实色泽”说起,首先介绍了自然界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和甜菜红素等4种主要呈色物质,然后结合他课题组的研究,以类胡萝卜素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植物种类与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差异、柑橘果皮色泽类型、决定柑橘色泽的5个关键基因的挖掘与呈色调控机制以及色泽起源与自然和人类的关系等内容。在色泽与自然的关系部分,邓秀新还将其与人生相结合,认为往往逆境与果实多彩颜色的形成密切相关,鼓励大家在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逆境出彩”!邓秀新的整个报告浅显易懂,信息量大,紧紧围绕国际柑橘研究前沿,其诙谐幽默的讲述风格也当场“圈粉”无数。虽然只有短短90分钟的时间,但是所有师生员工都集体感叹,“听君一席话,又读十年书”。

在报告结束之后,很多同学和老师迟迟不舍离开,就柑橘类胡萝卜素的呈色机理与技术调控措施与邓秀新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