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郭文武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1日

2017年5月20日,按照教育部科技司的通知要求,华中农业大学邀请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等5位专家对我所郭文武教授牵头的教育部创新团队 “园艺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 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总体汇报、现场考察、质询和评议,一致同意该创新团队项目通过验收。

该创新团队项目围绕柑橘、马铃薯、悬铃木等园艺植物细胞工程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产业需求,在体细胞胚发育与突变机理、细胞工程创新种质与优异性状解析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J Exp Bot、Plant Biotech J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研发了高效的多倍体发掘、胞质杂种早期筛选、体细胞突变位点鉴定等新技术新方法,提高了育种效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培育新品种7个,为我国柑橘等园艺产业的种业发展提供了新技术和新品种,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2项。

项目实施期间,团队带头人应邀担任《Scientia Horticulturae》共同主编;团队新增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5人次,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创新性强的队伍。团队新增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9项,经费2700余万元;培养毕业博士21人,硕士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