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上海交通大学卢江教授一行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5日

7月24日上午,应我校柑橘研究所郭文武教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中心主任卢江教授等一行3人来我校学术交流。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会议室,卢江教授做了题为“葡萄霜霉菌与寄主互作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来自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以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单位从事相关研究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卢江教授从研究背景出发,先详细介绍了葡萄霜霉菌的起源、侵染和生殖特性,总结了不同葡萄种群的抗病性。随后,从3个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霜霉菌与葡萄互作机理上的研究进展。他们通过离体接种法鉴定了中国起源的东亚葡萄种群资源对霜霉病的抗性;在全国多地广泛收集霜霉菌株,鉴定了代表性菌株的致病谱,从中筛选了2个强致病株;在葡萄霜霉菌和寄主互作的分子机理研究方面,通过基因组测序鉴定了强致病株ZL-7-2的效应蛋白PvRXLR,并对其进行功能分析;同时,筛选寄主的靶蛋白,验证效应蛋白与靶蛋白的互作,并分析靶蛋白的抗病性。该学术报告历时2小时,内容丰富,介绍翔实,为师生们呈现了园艺植物抗病性研究的经典及新的思路方法和技术。报告结束后,卢江教授对在场教师和学生的疑问进行了悉心解答。

来访交流期间,卢江教授一行3人还与郭文武、徐强等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我校柑橘田间育种试验基地和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卢江教授简介:上海交通大学 “致远冠名”讲席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分子育种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中心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副理事长、北美葡萄育种协会主席。首次完成了葡萄霜霉病菌全基因组测序及组装,获得葡萄霜霉病菌与寄主互作的效应蛋白候选基因100余个,葡萄抗霜霉病基因一批,部分明晰了霜霉病菌致病和葡萄抗病的分子机制;收集保存抗病、抗逆葡萄核心种质资源300多份;建立了快速高效的葡萄基因工程育种体系,拥有美国专利葡萄品种1个,审定葡萄品种5个;在各种专业杂志上发表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