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我所专家参加“柑橘黄龙病绿色防控与栽培新模式研发与示范”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2017年11月22日国家现代柑桔产业技术体系在永春召开体系“十三五”重点研发任务——“黄龙病绿色防控与栽培新模式研发与示范”推进工作会。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副司长、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李莉处长、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植检处常雪艳副处长等领导、以及参加该任务的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站长及周边地区柑桔产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等近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柑橘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主持,我校岗位科学家彭抒昂、张宏宇、祁春节、刘永忠等教授汇报了2017年黄龙病绿色防控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由我校岗位科学家指导的黄龙病绿色综合防控“永春模式”试验示范果园——永春天马柑桔场,大家对该园的生态环境、黄龙病防控效果和丰产状况赞不绝口。

邓秀新院士带领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副司长考察永春天马柑桔场

黄龙病是柑桔产业中最具危险性的病害,其防控是世界性难题。永春芦柑是受到习总书记夸奖的我国地方优良柑橘品种,近年来因黄龙病的危害使永春芦柑产业受到重创。我校早在2013年与永春县政府签订了关于黄龙病防控的科技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了集“生态建园、无毒大苗定植、病树动态更新、全园快速灭杀木虱和矮密早丰栽培”五措并举的黄龙病绿色综合防控新模式,不仅可以有效控制黄龙病(2017年随机抽样检测,黄龙病感染率为0%),而且产生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示范园的成功种植与示范,使果农种植芦柑积极性空前高涨。截止2017年,福建永春及周边地区复制推广新建园30多个,面积超过1万亩,芦柑生产重新焕发生机,永春芦柑种植进入复苏阶段。受此模式的启发,黄龙病疫区广东、广西和江西等地也在积极进行类似的模式试验示范与推广工作。

在考察现场,农业部刘艳副司长、李莉处长等领导与体系首席邓秀新院士就“永春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黄龙病绿色防控与栽培新模式研发与示范”的研究进展给出了充分肯定,认为黄龙病绿色综合防控的不同模式的示范和大量的培训工作,不仅极大提振了疫区种植柑橘的信心,对我国疫区柑橘产业走出低谷,实现产业扶贫、促进我国柑橘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会议的前一天,在永春绿源柑桔苗木繁育场还进行了邓秀新院士工作站的揭牌仪式。

院士工作站的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