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2018年11月24-25日,应郭文武教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海云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25日上午,任教授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花粉管发育的细胞骨架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郭文武、程运江、王学路、王鹏蔚、张凡等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任教授实验室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细胞微丝骨架的动态特性及其调控机理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报告中,她首先介绍了微丝骨架在植物领域的整体研究进展,并重点针对微丝结合蛋白Formin家族对花粉极性生长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介绍。之前相关研究,主要针对微丝骨架如何调控花粉管顶端生长,而对于花粉萌发期间花粉内部的细胞生物学机制未有深入研究。报告中,她展示了花粉萌发过程中一个全新的细胞极性建立机制:通过Formin5蛋白,其一端定位于囊泡结构,一端与微丝互作并促进微丝聚合,并促进囊泡在花粉中的运动。这种全新的囊泡运输机制,不依靠肌球蛋白介导,并有可能对不同植物细胞的极性生长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她还对Formain14蛋白与Profilin协同调控的微丝聚合机制进行了深入介绍,并通过多种图像、动画展示,令广大师生眼前一亮。报告结束后,任海云教授对在场教师和学生的疑问进行了悉心解答。

来访期间,任海云教授还参观了我院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学院公共仪器平台及柑橘试验基地,就细胞生物学平台建设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任海云,1982年获西北大学生物系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和1990年分别获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1997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及美国普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年至今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细胞增殖及调控过程中微丝骨架的动态特性及其调控机理研究,研究植物细胞周期和细胞极性生长过程中微丝骨架的动态变化规律,肌动蛋白结合蛋白对微丝骨架动态的调控机制等。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国家基金重点等项目,2013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7届生物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在 Plant Cell 、Plant Physi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 3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