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学校举行“园艺新秀奖励基金”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9日

核心提示:11月7日,“园艺新秀奖励基金”启动仪式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6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11月7日上午,“园艺新秀奖励基金”启动仪式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6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本次启动仪式,校友基金会、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园艺学科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园艺新秀奖励基金”启动仪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首届“园艺新秀奖励基金”颁奖仪式,邓秀新院士为获奖的徐强、潘志勇、宁国贵、杨长宪、郭飞等5名青年教师颁发了证书。

“园艺新秀奖励基金”颁奖(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徐强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邓秀新院士及园艺新秀奖励基金会的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科教事业中,会秉持甘坐冷板凳、敢碰无人区的奋斗精神,继续勇攀科研高峰。

获奖代表徐强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杨少波在会议中强调,“园艺新秀奖励基金”的设立是对园艺学科前辈育人精神的传承,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战略的积极响应。他表示,我校园艺学科位于世界前列,支撑了园艺行业的发展,希望受到表彰的青年教师以宽广的心态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进一步弘扬邓秀新等前辈的奉献精神,以需求为导向,紧扣行业发展趋势,构筑共进共赢的合作关系,攻关技术难题,推动园艺行业发展。

邓秀新院士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邓秀新院士向本次获得“园艺新秀奖励基金”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他谈到,园艺事业在产业的推动下不断发展壮大,未来会有更多同行加入到园艺的队伍中去,也会有更多的奖励被设立。他向在场教师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做好自身定位,积极解决产业问题。他认为,科研工作者不是单纯在实验室搞研究,一定要让生产实际中的问题驱动、牵引研究的方向,要去切实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科学难题。“从前我们的研究很多是兴趣驱动的,现如今要学会转换思维,去探索‘生产技术引发的科学’”,他鼓励青年教师既要关注前沿动态,也要脚踏实地做好深入研究,做一个“既顶天又立地”的科研工作者。

二是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学的过程迫使你看的内容更多、更细,也促进自身知识的系统化”。他表示,“大学不是研究院”,准备一门课、一个好的科研报告前必然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这样,教学的过程也能促进教师凝练语言,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起到教学相长、相互促进的作用。

三是培养家国情怀。他希望教师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中,从最开始的认识问题到最终一步步解决问题,社会价值的上升所带来的成就感要远远高于福利待遇的增长;同时要多关心学生的成长,看到他们一点一滴的努力和进步,“因为比我们更优秀的年轻人更能促进园艺事业的更好发展”,他勉励在场老师及学生不断努力,为园艺事业添砖加瓦。

邓秀新院士接受从教33周年水晶纪念碑(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园艺新秀奖励基金”的设立旨在弘扬园艺学科前辈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忠于科研的崇高精神,激励园艺学科青年教师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我国园艺行业的发展。2018年,邓秀新院士发起并捐赠120万元作为引子基金,成立了“园艺新秀奖励基金”。基金设立至今,已得到众多企业家、研究院所以及校友的捐赠与支持。

审核人:张宏荣

学通社记者:景怡澜 雒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