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中国科技大学武海军博士来我院做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2月13日下午,园林南楼204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科技大学副研究员武海军博士应邀做了题为“WUSCHEL triggers innate antiviral immunity in plant stem cells”的学术报告。该研究成果于2020年10月9日发表于《Science》期刊,武博士是本文第一作者。该研究为植物茎尖脱毒技术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也为未来植物抗病毒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技术策略。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茎尖脱毒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园艺作物如果树、马铃薯、花卉的脱毒苗繁育。但茎尖不带病毒的机制一直不明晰。武海军博士采用RNA原位杂交技术追踪拟南芥茎顶端分生组织的病毒分布,发现病毒恰好分布在干细胞调控子WUSCHEL(WUS)表达的下沿,不能扩散到干细胞所在中央区以及周边的分生组织区域。拟南芥突变体和遗传转化系的一系列病毒侵染实验结果表明,WUS阻止病毒扩散到顶端分生组织,且WUS对病毒的抑制作用具有光谱性。为解析WUS抑制病毒侵染的机制,武海军和合作导师赵忠教授课题组成员开展了系统的生化实验研究。结果表明,WUS蛋白直接抑制下游SAM甲基转移酶(MTases)表达,从而抑制25S核糖体RNA(rRNAs)的m5C甲基化,影响rRNA的加工和核糖体的稳态,进而抑制病毒蛋白质的合成。最终总结出WUS抑制蛋白质合成以对抗病毒和保护干细胞不受病毒侵染的“坚壁清野,以挫敌锐”抗病毒机制。

在场师生纷纷对武博士研究的创新性和系统性表示由衷赞叹。提问环节,师生们对该研究本身和未来的延伸及应用前景做了广泛探讨。郭文武教授提问“茎尖不带病毒和种子不带病毒的机制是否一致?”;刘继红教授提出“如何利用该研究成果提高茎尖脱毒效率?”。武博士都一一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最后,武海军分享了其研究经历和投稿经验。他强调科研中应潜心钻研、不畏挫折。他说:“做科研要戒骄戒躁,坚持主张,遇到瓶颈困难,转变实验思路,尝试更多的途径和方法”。会后,武博士在邀请人伍小萌博士陪同下参观了柑橘细胞工程育种基地,双方就柑橘生物技术改良的基本问题做了广泛交流。

报告人简介:武海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干细胞维持与分化以及植物干细胞如何整合发育和逆境信号等方向的科学研究。近5年来,作为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Molecular Plant、EMBO J等期刊。期间其主要的学术贡献是揭示了植物干细胞免疫病毒的分子机制,主要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并被Faculty Opinions推荐。

作者:卿美 伍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