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现代生物技术悉心培育,无核橘果美味细细品鉴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1日

2021年1月6日上午,柑橘细胞工程优系果实的感官评价在园林南楼火热进行。邓秀新院士团队郭文武教授领衔的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课题组,采用现代细胞工程技术,历经10余载培育出若干优良新品系。这些新品系果实外观艳丽、无核、风味浓郁。果实感官评价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共招募筛选了34位品评员。

评价当天,课题组师生早早来到实验室,仔细甄选优系果实,挑选色泽艳丽、果形周正、大小均一的果实,清洗干净,晾干后摆盘装碟。师生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些百里挑一、优中选优的“宝贝”优系,历经数年艰辛培育,即将迎来橘生的第一次“大考”。

上午9点,在接受简单培训后,品评员有序移步品评间,先后对13个优系果实进行品尝和评价。工作人员在样品准备间把果实切好,按序摆放后,呈递给品评员。品评员品尝样品后,利用手机扫码即时回答问卷。评价的品质属性包括果实口感、风味、香气和剥皮难易程度等。此次感官评价不仅是对课题组多年品种改良和培育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有助于厘清消费者对柑橘果实的偏好性,为课题组未来育种目标设定提供借鉴。经历了一个忙碌的上午,柑橘细胞工程优系果实感官评价圆满结束。

从挂果到成熟,一粒橘果须经历200余个日夜的磨砺,从烈日炎炎到寒风刺骨,才锻造了那唇齿留香的浓郁风味。华农柑橘人也是如此,数十载耕耘不辍,培育出好看又好吃的佳果。坚信这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后皇嘉树将承载着华农柑橘人的不断付出,在新的一年结出更甜美的果实。

园艺产品感官评价平台,位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为国内第一家专门服务于园艺产业的感官评价和消费者偏好性分析平台。设施先进,面积385平方米,有17个独立带新风系统的感官评价小间,配套样品准备区、接待与教育室、单向镜面墙讨论室及仪器分析室等。

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课题组,是邓秀新院士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从事柑橘生物技术与种质创新研究。针对柑橘常规育种遇到的珠心胚干扰、育种周期长,有性杂交难以获得杂种等技术障碍,旨在采用细胞工程技术培育具有无核等优良性状的新种质和新品种。建立了通过细胞融合实现果实无核的育种新技术,培育出国际首例柑橘胞质杂种无核新品种‘华柚2号’;细胞工程技术创制出柑橘二倍体、三倍体和四倍体等不同倍性的新种质4500余份,并从已开花结果的材料评价筛选出无核优系10多个。在Plant Phys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植物新品种权1项,申报新品种权5项,其中2项已完成现场考察。《柑橘细胞工程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培育》获2019年度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作者:段耀园 解凯东

拍摄:程玉华 宋鑫

审核:伍小萌 徐娟 郭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