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团队单元召开暑期务虚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5日

2022年8月24日,《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和学院团队单元在园林北楼519会议室召开暑期务虚交流会。团队负责人郭文武教授,团队核心成员伊华林教授,伍小萌、吴巨勋和解凯东3位副教授参加会议,就我国柑橘地方品种评价与改良、团队成员科研方向凝练与协同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交流会上,郭文武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柑橘不同产区对地方特色品种改良的需求,表示团队未来的育种工作重点,须围绕产区需求并结合不同地方特色品种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精准育种;育种技术上要有所创新,育种目标和组合选配要突出特色优势,避免低水平重复。伊华林教授建议,针对不同柑橘类型,在育种策略选择上要有侧重点,柚类、橘类等原始柑橘类型多样性丰富,利用细胞工程技术和杂交育种容易培育出突破性新品种;而甜橙类遗传背景狭窄,利用芽变或实生选种优势更明显。

团队成员解凯东副教授最近新聘为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023年将正式上岗,他就未来的工作重点及如何更好开展工作向伊华林老师虚心请教。伊老师表示,岗位科学家要顺利开展工作,工作内容必须与产区需求结合,勤与地方科技人员交流;针对不同品种存在的问题,研究要有针对性,要以解决品种短板为目标;同时作为大学教师,要善于总结,最好能在柑橘育种技术或育种理论方面有所创新。伊老师也表示,未来愿意带领解凯东博士多到各柑橘产区熟悉产业情况。针对本团队单元2个柑橘育种相关岗位的研究重点,郭老师表示要加强协调沟通和协同发展,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郭文武和伊华林两位老师还对团队3位年轻教师未来科研方向凝练、科研项目申报和协同成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表示要加强对2个课题组研究生群体的共同指导。

交流研讨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气氛热烈,大家收获良多,均表示未来将定期交流研讨相关议题,互促共进,共同助力团队单元建设和学科发展。

作者: 解凯东

审核人:郭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