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郭文武教授赴恩施州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和产业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日

2022年8月31日至9月2日,我所郭文武教授、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解凯东副教授等赴湖北恩施州宣恩县、咸丰县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和产业帮扶活动,致力推进湖北省地方特色柚品种‘贡水白柚’品种和品质改良。

贡水白柚是湖北恩施州栽培历史近百年的地方良种柚,在宣恩县和咸丰县种植10余万亩,被誉为“湖北省特色果品”和“湖北名牌产品”。但贡水白柚存在果皮厚、可食率低、果肉水分不足和易内裂等缺点。针对贡水白柚存在的上述问题,在宣恩县李家河镇,郭文武教授与宣恩县农业农村局、富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贡水白柚品质改良、产品深加工等内容深入交流,同时将自主研发的柚类新优系在当地进行了高接评价试验。

受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委派,郭文武教授一行在咸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下,前往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团坝子村、唐崖镇彭家沟村进行柑橘产业实地调研和帮扶活动。在清坪镇龙潭司村脐橙种植园,调研组一行针对发现的脐橙严重缺硼症状,耐心给果农讲解如何辨别缺素症状并提出了施肥矫正建议。团坝子村主要种植沃柑、脆红李,郭文武教授与当地合作社负责人就沃柑种植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郭文武教授还与辽宁省果树所专家视频连线,咨询当地重点发展的脆红李果面铜钱斑发病原因及可能的解决办法。咸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彭家沟村是国家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支部“联学共建”村,种植贡水白柚2000余亩,是该村主导产业之一;郭文武教授一行与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就贡水白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流,表示未来可通过柑橘细胞工程核心种源对其进行品质改良,以期从根本上解决贡水白柚果皮厚、可食率低等瓶颈问题。

郭文武教授一行还顺路前往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推进湖南地方特色柚品种—菊花芯柚无核改良项目。将课题组自主培育的柑橘核心种源与菊花芯柚杂交创制的有性后代进行温室嫁接和田间高接,评价筛选果实无核、果皮薄、可食率高、水分足且具有菊花芯柚特征性状的优良单株,助力菊花芯柚品种更新换代和乡村特色产业振兴。

作者: 杨雯惠 解凯东

审核人:郭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