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一行到大理巍山对接专家工作站项目

发布时间:2023年2月6日

2023年2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热经所”)周先艳副所长一行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进行大理州郭文武专家工作站项目实施与座谈交流。巍山县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和科技局和巍山县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丰鑫等人员参与座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墨绍海主持会议。

郭文武一行实地调研了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委会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柠檬育苗基地,并在企业召开专家工作站项目实施进度汇报和交流会。

交流会上,巍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卜晓卫对巍山县农业产业的基本概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强调了柠檬产业的重要性,要以科技为支撑,重点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永福对巍山柠檬产业的基本概况和生产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汇报,汇报中指出:巍山县2019年引入柠檬,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2.6万亩,依托专家工作站,打造巍山柠檬品牌,提高产量和质量,助推巍山柠檬发展新模式。县工信和科技局局长陈树坤介绍了专家工作站建站基本情况及项目落地情况,肯定了专家工作站的工作和初步成效,并强调:巍山柠檬产业主要工作重点第一是提高生产质量,第二是形成健康的产业链,第三是打造巍山柠檬品牌。郭文武对专家工作站项目实施基本情况及柠檬多倍体育种技术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对柠檬产业存在的产量偏低、品质不稳定以及种植技术体系不完整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建议,并表示通过企业、政府和技术团队的合作模式,希望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周先艳对专家工作站参与单位实施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专家工作站项目的实施进行了部署和交流;企业董事长褚丰鑫对专家工作站项目依托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对项目实施后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指出只有技术才能强产业。

巍山县于2019发展柠檬产业至今,已于黑惠江沿江五个乡镇发展柠檬26000余亩,预计发展将超过50000亩,将柠檬打造成巍山县主导产业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通过专家工作站项目的实施,建立起政府+企业+科研单位的合作模式,形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的全产业链,打造巍山柠檬新品牌。(审核人:周先艳)

参观柠檬生产基地

座谈会现场

参观柠檬种苗繁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