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美国陈增建教授(Z. Jeffrey Chen)应邀来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7月3日

2023年6月29 - 30日,应我校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郭文武教授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讲席教授陈增建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宋庆鑫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6月30日上午,陈增建教授在园林南楼204会议室作题为“Epigenetic Variation and evolution of polyploid plants and crops”的学术报告,园艺林学学院、植科院和生科院多位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陈增建教授在园林南楼204作学术报告

陈增建教授团队长期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和水稻等大田作物为对象,致力于研究作物杂种优势和多倍体重要性状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理并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本次报告中,陈教授主要从动植物多倍体现象、植物多倍化后的表型变化和表观调控对多倍体重要性状形成等方面介绍了其团队近年取得的主要成果。重点以多倍体杂种优势、抗性提升、种子大小等性状为例,详细展示了植物多倍化如何通过DNA甲基化、小RNA和组蛋白修饰等表观调控途径,通过影响节律、抗性、印记和不同亚基因组相关基因表达进而影响多倍性特殊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陈增建教授的学术报告点面结合、语言风趣、通俗易懂,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陈教授针对所提问题不仅作了认真回答,还分享了他对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为大家拓宽了学术思路。

陈增建和宋庆鑫2位教授对柑橘细胞育种课题组博士生进行学术指导

陈增建和宋庆鑫2位教授参观柑橘细胞工程育种试验园

来访期间,陈增建和宋庆鑫2位教授还参观了郭文武教授团队的柑橘细胞育种试验园和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课题组宋鑫博士、张苗博士、博士生和晶晶等还就其研究课题进行了现场汇报,2位教授从研究定位、论文构思和实验细节等多方面给予了认真细致的指导。

陈增建教授(Z. Jeffrey Chen)简介: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讲席教授、国际多倍体和杂种优势研究领域的领军科学家。从全基因组非加性表达、生物钟节律变化以及表观遗传调控等角度系统研究了作物多倍化和杂种优势形成的分子机理,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要发现。在Cell、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Genome Biology、The Plant Genome等杂志编委;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获Fubbright美国-英国高级学者奖(2011)和国际棉花生物技术奖(2016)。

作者:和晶晶 宋鑫

审核人:解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