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邓秀新院士一行赴日本东京参加第4届亚洲园艺大会

发布时间:2023年9月6日

2023年8月20日至9月1日,我校柑橘研究所邓秀新、郭文武、刘继红、彭抒昂、姜玲等8人赴日本东京参加第4届亚洲园艺大会(AHC 2023);部分教师会前顺访了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名城大学及爱知县农业综合试验场、日本国立果树所兴津柑橘研究部,会后参访了筑波植物园、NARO园艺科研成果展示、千叶大学植物工厂等科研设施。

此次大会由国际园艺学会主办,日本园艺学会和东京大学承办,来自中、日、韩等主要亚洲国家和部分欧美国家的园艺学者800余人参会。会议安排特邀大会报告3个,按果树生理与育种、花卉与生化分子、生产体系与水培土壤、蔬菜生产体系与都市农业、遗传资源与育种、采后生理、种子生产与产业经济、遗传修饰与育种等专题安排特邀主旨报告7个,口头报告170余个,墙报展示近350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邓秀新院士应邀参会并做题为“Review and prospects of hort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China in the past 40 years”的特邀大会报告;郭文武教授在果树生理与育种专题做题为“Metabolic adaptation and fruit quality formation of citrus auto- and allo-polyploids”的特邀主旨报告,刘继红教授、伍小萌副教授分别做了口头报告,博士后贾慧慧提交了会议墙报,郭文武教授、伍小萌副教授还应邀主持了部分口头报告。会议期间,代表团一行与国际园艺同行广泛交流,收获颇丰。

在京都大学期间,该校农学部主任Sawayama教授、果树学教授Tao博士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回顾了两校果树学科学术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历史,期待未来能有更深更广力度的合作。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京都大学园艺学科实验室和柿种质资源圃等园艺作物田间材料。

在名古屋期间,名古屋大学园艺学教授Shiratake博士、名城大学园艺学科Suzuki教授、Otagaki副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其园艺科研进展和实验室设施,双方就未来可能的合作和人员交流进行了深入讨论。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爱知县农业综合试验场园艺研究部,分别在落叶果树和常绿果树研究室的试验站,参观了梨、葡萄、柑橘、无花果等果树高效省力和高品质促成栽培模式,详细了解了其周年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在日本国立果树研究所兴津柑橘研究部,资深研究员Shimizu博士、柑橘育种研究负责人Nonaka博士与代表团一行就柑橘资源活体保存、高品质和高效育种、雄性不育机理、高品质栽培模式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其柑橘种质资源圃和杂交育种试验园,现场学习了其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一行参加日本东京第4届亚洲园艺大会

作者:伍小萌

审核人:郭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