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科技日报】模拟“逆境”:覆膜技术盖出“甜蜜蜜”“红彤彤”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1月上旬,湖北宜都市雪白的山头上遍布层次分明的柑橘树,橙红的柑橘压弯了枝头。与其他柑橘种植园不同,创绿柑橘专业合作社的这片种植园地表全部覆盖了一层类似于快递包装袋上白下黑的薄膜。

“这就是我们大力推广的‘柑橘地表覆膜栽培技术’”,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刘继红说,这个技术实际上是通过覆膜,人工模拟出一种干旱的“逆境”,激活胁迫信号传导途径,提高糖代谢相关酶活性,从而促进糖合成,增加柑橘含糖度,提升品质。

“由于白色的薄膜可以反射日光,柑橘着色也更均匀。”刘继红说,传统栽培方式下,柑橘底部是淡黄色,覆膜栽培之后,柑橘底部和表面其他部位一样是橘红色,卖相更好了。

经过仪器现场检测,同一个山头上,没有覆膜的柑橘含糖度平均在10至11之间,覆膜后的柑橘含糖度平均在12至13之间,最高甚至达到15。“别小看这一两度的差别,在口感上感受非常明显,市售柑橘糖度在11就已经非常甜了。”刘继红说。宜都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蔡永喜现场给记者算了笔账,虽然每亩地覆膜会增加成本300元,但是由于柑橘品质提升,每公斤售价比普通果品至少高出2元钱,按亩产3000公斤计算,亩均增收保守估计在5000元左右。目前,该技术在当地很受欢迎。

据刘继红介绍,2015年9月,湖北省农业厅启动了依托科研院校开展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项目,其中关于柑橘产业的试点项目落户宜都。这项名为“宜都柑橘安全优质高效生产与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的项目,由湖北省农科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牵头,包括了6个优良新品种和9项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和加工技术。

除了覆膜增糖、交替结果技术之外,还将推广密植郁闭果园改造、果园地力提升、完熟采收、大实蝇绿色防控等一系列新技术。这些技术也是湖北省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成立以来重点开展的工作,旨在为湖北省柑橘品质提升、农民效益增加做出贡献。

根据最新评估显示,“宜都蜜柑”位列全国地理商标产品第64位,品牌价值达到19.7亿元。刘继红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宜都蜜柑”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