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 of HZAU

【长江日报】 邓秀新让中国人四季都吃上柑橘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核心提示: 他带领团队在湖北柑橘优势产区秭归、宜昌、丹江口建立了3个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使湖北宜昌成为我国乃至于世界最大的蜜橘产区,相关产区每年增加效益约10亿元。

邓秀新院士 湖北省科技厅供图

“如果我离开当地后,农民却干起来了,那一定(被证明)是好技术”。刚摘得湖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的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说。这个月他要走遍云南、广东和湖北宜昌等地,通过指导当地柑橘种植,再寻新的科研尖端。

湖北柑橘成熟期延长10个月

在屈原的老家秭归县屈原镇,邓秀新及团队刚发现一种新的柑橘品种“棕橙”,正在申请品种保护。

46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两院院士,邓秀新在科学前沿领域一直引领“中国橙”。博士期间他就攻克柑橘原生质体培养及植株再生技术,使我国继以色列和日本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获得柑橘原生质体再生植株的国家。

在他的主持下,中国首次建立起柑橘原生质体分离、细胞融合、培养及再生技术体系,揭秘了“甜橙基因组”。

他说,中国生产了全球1/3的柑橘,而在柑橘研究领域也达全球一流水平,在细分领域甚至能领跑全球。

在他技术指导下,15年间,我国柑橘产量由1000万吨跃升至近4000万吨,三峡库区柑橘成熟期延伸至9月到翌年6月,使湖北省成为全国柑橘鲜果供应期最长的省份,基本达到周年有鲜果。

让宜昌成世界最大的蜜橘产区

“服务的对象不管是企业还是农民,一定要让他有收入。”尽管肩负行政和科研任务,一年里,邓秀新最少要留50多天去田间地头,一跑就是近20年。“不要讲技术上可行,要经济上可行”,成为他的目标。我国绝大多数种植柑橘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邓秀新也被果农称作“农民的财神”。

他带领团队在湖北柑橘优势产区秭归、宜昌、丹江口建立了3个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使湖北宜昌成为我国乃至于世界最大的蜜橘产区,相关产区每年增加效益约10亿元。

“农民是最好也是最脆弱的经济学家”,为降低产销风险,作为国家柑橘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他率队在全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等多地柑橘产区设立28个测产站。

截至今年,这套全国独有的柑橘测产体系,将运行至第10个年头,其间曾为辐射主产区的12省农业主管部门,提供供销信息、化解销售风险。

邓秀新是新中国首位果树学博士,如今,他引领的这支队伍,就像一棵橘树产生分支,在资源、育种、机械、土壤、信息等多学科产生交叉,让武汉成为研究柑橘的科研高地。目前,该校每年有200多人从事柑橘研究。